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常检青年说 | 他们眼中的《第二十条》
时间:2024-0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第二十条》








为弘扬法治精神,更新司法理念,进一步增强检察干警统筹法理情的能力,让检察履职更加有温度,2月26日晚,常山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检察干警集中观看影片《第二十条》。


作为国内首部聚焦“正当防卫”议题的法治题材电影,片名取自刑法第二十条规定,以鲜活的现实题材故事和小人物视角为切口,讲述了关于“正当防卫”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艺术地诠释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司法理念



下面一起来看看常检青年看完

《第二十条》怎么说?




第一检察部? 陈新阳??

看完这部电影,感触最深的是“法不能向不法低头”“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我们的任务不仅是维护法律的尊严与权威,更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办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中必须要加强服务群众的意识,树立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也是人民群众的理念,不能带着有色眼镜看人。今后,我将积极学习剧中政法战线上优秀干警的精神品格,努力奋进,为常山检察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检察部 刘金萍??

《第二十条》是春节档全国热映的检察题材电影,有幸利用周一夜学的机会和同事们对该片进行二刷。比起第一次和家人观看,第二次观影有了更深的感触。罗曼.罗兰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确实,比“认清真相”更重要的,是热爱生活,是不能丧失对生活的希望。成为检察干警,才明白,即便是最复杂的考试题目、最错综的影视剧情,也可能不及现实案件复杂程度的百分之一,现实中的案件,行为的罪与非罪很多时候需要检察官下一个有勇气的决定。《第二十条》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推进中国的法治进程,作为当代检察人的我们,更应鼓起勇气,勇于思考和担当,让人民少一些迷茫,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第三检察部 张露萍??

《第二十条》是一部没有华丽辞藻和恢弘场景的电影。他展现了法律在现实生活中不仅仅是冰冷的条文,更是活生生的实践,是关乎每个人切身利益的保障。看完这部电影我是红着眼睛走出电影院的,影片中,每个案件背后的故事都让人深思。当法律的严肃与平凡的生活纷繁交织在一起,我们看到的是真实的检察人的日常和老百姓对法律、对公平正义的渴望。

作为一名检察信访窗口工作人员,观看这样的影片不仅是一种职业上的共鸣,更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接待好每一位来访群众,用心用情纾解来访群众的急难愁盼。


办公室 郑舒奇

电影《第二十条》正在热映中,该片作为现实主义题材影片,取材于几个社会关注度高的真实案例,反映的则是检察官在面对法与理的冲突时面临的内心挣扎与纠结。其中“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等内容引发全民热议传播。作为检察干警,我们绝不能做机械的办案机器,要对法律和职责充满敬畏,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基本价值追求,在检察实践中兼顾人文关怀,才能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政治部 江宛晴


正当防卫曾被称为是“沉睡的条款”,近几年,随着适用刑法第二十条的热点案件发生,正当防卫成为大家十分热议的话题。这部电影以真实案件为背景拍摄,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情节就是两位主角检察官对案件定性上的考量和阐述。面对被逼往绝境的家庭所需要的情理和办理案件把握事实证据标准必须要遵守的法理,他们有犹豫、挣扎,但是更多的是理性和努力,最终实现了依法办理案件,又充分还原了公众的朴素价值情感和对现代法治的期待,为我们新时代检察干警树立标杆典范。




刑法第二十条


《第二十条》指的是刑法第二十条,也就是“正当防卫”条款。刑法第二十条明确指出:

◆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检察长致辞

  亲爱的网民朋友:

  欢迎您登录常山检察网!

  为了进一步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不断推进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我院顺利开通了外网平台。届此,我院将结合本院工作实际,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措施,及时反映工作动态,宣传法治精神,提供法律咨询,展示检察风采。

  近年来,常山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正确找准法律监督宪法定位;坚持执法为民宗旨,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首要任务,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努力促进平安常山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倡导精细管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队伍管理机制,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人民权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常山县人民检察院将按照上级检察院和县委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执法为民宗旨,切实加强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各项法律监督职能,为常山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持续和谐稳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同时,也衷心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对常山检察工作给予监督、理解、帮助和支持。

  期待您的再次访问!

本院简介
网上举报
案件信息公开
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代表委员联络
友情链接

  地址:浙江省常山县南滨江路2号

  邮编:324200        电话:12309

  版权所有:浙江省常山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