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四诊”工作法
时间:2023-12-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四诊”工作法

常山县人民检察院

常山县人民检察院聚焦实质性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根据矛盾纠纷难易程度对症施策,形成矛盾化解“四诊”工作法。

“门诊”解症防积案。集成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检察协同响应指挥体系依托“网格+”检察等载体“一站式”受理涉法涉诉信访。压实首办责任,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务求首次接访告知到位、解纷手段穷尽到位、后续回访对接到位。充分听取信访群众意见,悉心释法”解怀,引导群众依法诚信信访,实现法、理、情相统一。

“问诊”破难化重症。抓实“一件积案,一名领导,一个专班”的领导包案模式,通过上门走访、带案下访等化解“骨头案”开展信访事项“一周一调研、一案一会商”,深挖原因,找准症结,“一案一策”解纠纷深化综合履职,落实“应听证尽听证”要求,对年老体弱、身患残疾等信访人,积极上门听证;通过司法救助、爱心帮扶等举措暖心纾困对法律救济途径穷尽信访件跟踪开展法律监督,以监督成效“曲线解访”

“会诊”开方疏堵点。加强与乡镇(街道)信访、公安等协作配合,构筑矛盾调处“圆桌会”研判会商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共享信访动态,敲定调处方案。与法律援助中心共建“点单台”由信访群众点单选择律师参与代理控告申诉、提供法律咨询等。会同人大机关、司法行政等成立实时服务“调解队”通过听取多方意见、引导合理信访精准给予建议,消除不信任情绪。

“出诊”溯根治源头。落实涉法涉诉案件反向审视复盘分析制度,有针对性地提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组建7个巡回检察组,依托在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检联驿站”下沉一线,强化与村镇社会治理中心、政协民生议事堂沟通互动,共同“知民情、解民忧”。设立“匠心护企”服务队,通过法律体检、检企等护航发展;组建8090”宣讲团,聚焦邻里关系、征地拆迁等矛盾发点精准普法,推动形成信法守法“枫”景。


 
检察长致辞

  亲爱的网民朋友:

  欢迎您登录常山检察网!

  为了进一步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不断推进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我院顺利开通了外网平台。届此,我院将结合本院工作实际,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措施,及时反映工作动态,宣传法治精神,提供法律咨询,展示检察风采。

  近年来,常山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正确找准法律监督宪法定位;坚持执法为民宗旨,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首要任务,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努力促进平安常山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倡导精细管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队伍管理机制,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人民权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常山县人民检察院将按照上级检察院和县委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执法为民宗旨,切实加强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各项法律监督职能,为常山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持续和谐稳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同时,也衷心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对常山检察工作给予监督、理解、帮助和支持。

  期待您的再次访问!

本院简介
网上举报
案件信息公开
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代表委员联络
友情链接

  地址:浙江省常山县南滨江路2号

  邮编:324200        电话:12309

  版权所有:浙江省常山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