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监督促履行,用心用情化积怨
时间:2023-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监督促履行,用心用情积怨

——“迟到”18年的赔偿款,终于执行到位

(通讯员:张建珍)

“老王,18年前你一时冲动对我造成了伤害,但你现在能真心表达歉意,我也愿意原谅你,希望以后碰面还能打声招呼”。在被执行人王某某登门致歉后,申请执行人陈某某解开心结,双方握手言和。近日,常山县检察院能动履职,成功化解了案件双方积攒18年的矛盾,促使一起故意伤害引起的陈年执行旧案履行完毕。

从征迁款出发,数字检察,发现监督线索

“执行案件的案号怎么是2005的呢,是不是弄错了?”常山县检察院在今年年初针对重点人群、重大财产开展拒执专项监督活动中,充分运用数字化办案手段,发现一批“老赖”在旧城改造中获取大额征迁款的线索,遂启动监督程序。在调查过程中,1件执行周期长达18年的案件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

原来,2005年王某某驾驶货车将陈某某撞伤陈某某右小腿被截肢落下终身残疾王某某因此判入狱8年同时要承担赔偿陈某某医药费等损失30余万元的民事责任。判决后,王某某以在监狱服刑为由不愿支付赔偿款。陈某某迫于无奈申请执行法院强制拍卖了王某某名下的车辆和股份,陈某某拿到了8万余元赔偿款此后,案件执行陷入了停滞。

从执行款出发,查实拒执,督促恢复执行

常山县检察院在征迁款类拒执监督专项活动中,发现王某某名下的房屋在2021年因旧城改造被政府征迁,获赔300余万元。王某某得款后,并没有履行前述债务,而是将钱款用于购置房产、出借等,对判决确定的义务置之不理。2023年3月,根据王某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却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义务的情况,常山县检察院建议法院依法恢复执行程序,并将王某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线索同步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追究其刑事责任。

从赔偿款出发,多措并举,结案解心结

“我拿到的征迁补偿款已经都用完了,哪里还有钱交法院。”案件虽恢复执行,但王某某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陈某某的赔偿款迟迟没有着落。2023年7月,公安机关将王某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案提请常山县检察院批准逮捕。经讯问,检察官了解到王某某拒执的根源是对2005年的判决结果仍有芥蒂且认为坐了八年牢,已付出惨痛代价,不愿再承担赔偿义务检察官阅了18年前的卷宗、询问当年办案人员、听取陈某某的意见后,就前案的办理情况、拒执的法律政策,多次王某某释法说理。最终,王某某声音哽咽着认罪悔罪,隔着铁窗自书道歉信,并亲属筹钱支付剩余赔偿款。陈某某在收到道歉信后,不仅谅解了王某某,得知王某某妻子患病,又主动减免了1.6万元。温情的双向奔赴中,紧绷的关系开始松动,在常山县检察院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后,某某登门向陈某某道歉,双方解开心结,在杨梅树下握手言和,沉积年的纠纷终得化解。

案件能否顺利执结,关乎司法权威,关系群众利益。常山县检察院通过依法履职,不仅打击了拒执违法犯罪行为,更有效的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的力度和温度。常山县检察院将继续践行“为人民司法”理念,聚焦主责主业,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着眼,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让司法为民可感可见。


 
检察长致辞

  亲爱的网民朋友:

  欢迎您登录常山检察网!

  为了进一步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不断推进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我院顺利开通了外网平台。届此,我院将结合本院工作实际,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措施,及时反映工作动态,宣传法治精神,提供法律咨询,展示检察风采。

  近年来,常山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正确找准法律监督宪法定位;坚持执法为民宗旨,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首要任务,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努力促进平安常山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倡导精细管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队伍管理机制,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人民权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常山县人民检察院将按照上级检察院和县委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执法为民宗旨,切实加强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各项法律监督职能,为常山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持续和谐稳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同时,也衷心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对常山检察工作给予监督、理解、帮助和支持。

  期待您的再次访问!

本院简介
网上举报
案件信息公开
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代表委员联络
友情链接

  地址:浙江省常山县南滨江路2号

  邮编:324200        电话:12309

  版权所有:浙江省常山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